2016-06-14

一款有趣的 app


其實我一直有在注意這個平台
因為我覺得他跟我以前想做的 idea 是一樣的
雖然有些概念及介面表現方法跟我想的不同,但大部分的想法是一樣的
且不管我表現的方法好還是他的方法好,
重點是我還在想,但他已經做出來了

最近這個平台的 app 也出來了(不用想也知道會有 app,大家一窩蜂嘛~),
功能非常簡單,但簡直讓我驚呆了,
因為我發現一件可怕的事

身為一個程式設計師,「物件導向」我們朗朗上口
我覺得,若一個「評價」到了一個什麼都可以評,大家都願意在這個平台上分享經驗的話...
「經驗導向」的世界將會是一個很可怕的世界,簡直是生產大躍進~

「物件導向」的精神在於「繼承」,繼承若套用在生物的身上是很可怕的,為什麼呢?
我們來想想看這一個場景:
    有一種外星生物,他們生小孩時能夠把「經驗」生下去,繼承下去,那這代表什麼?代表你一出生就會講話了,而且若是你爸爸讀到大學畢業,你一出生就可以開始攻讀碩士(如果不轉換領域的話)。

互聯網的來臨,的確可以讓人類可以某些程度的「繼承」。以前我們必需努力 debug,現在我們可以在 stackoverflow 輕易的找到問題原因,除非你是第一個遇到這個問題的人,這就是繼承。但是現在的我們還是必需親自去用過某款牌子的化妝品、洗髮精、拖把、衛生紙...才知道他的好壞。就是至少要被騙過一次啦,這也就是為什麼消費者不太輕易換牌子的原因,因為怕換一個牌子更爛,所以就用這個牌子,爛歸爛,但尚可接受,無法享受好的產品。這就是我們,你們不覺得人類很可悲嗎?

他的 app 很簡單,甚至我懷疑他們是打瞌睡時做的
先介紹他的網站,這個網站叫比翼鳥  http://www.biyibird.info/


有點像 fb 的風格,註冊網站後進去第一個動作他要求你至少要關注三種你喜歡的標籤(奇怪,不知道有沒有人會說我只喜歡動漫,只要關注動漫就好,不想關注到三種)
然後他就會客製出你可能會想看的內容,例如下圖,關注日用品他就顯示類似曼秀雷敦這些東西。不同人進去就會有不同的資料。


而隨便看看就是當你閒來無事,想發呆時看的吧?
的確是五花八門,據說有些人會看到沈迷,一直 more ,一直 more
我是1分鐘就跳到別處了


七嘴八舌則是最近大家討論的東西


網站的內容很多,我是覺得網站做的還不錯。但要加強的地方也很多,例如分類、編輯推薦...等一般評價網站有的它就沒有。

無論如何,網站還是不錯,有把味道做出來,身為一個 pythoner 這是我在學習的一個平台。


而 app 呢?
這是一進去的畫面,只有「搜尋」跟「條碼掃瞄」,外加一間超市。感覺好像是 POS系統,老實講要不是我有玩過網頁版,真不曉得它要幹嘛?「條碼掃瞄」就是你在大賣場時只要掃一下條碼就可以立即顯示該商品的評價,我試過了,條碼資料不是很夠。




不過,瀏覽評物的畫面就可以看到各種產品的評價及分數

試著搜尋一下日用品,果然出現一堆鍋碗瓢盆,不過很可惜的是都沒有分數可供參考。可能是這個站知名度還不夠的關係吧?我也是以前在搜尋家電評價時才發現這個站的,相信會愈來愈多人知道。


功能很簡單,所以開發者不忘「公告一下」他們的 weakness,並聲明若需更多功能請到他們的網站。(很懷疑會有使用者乖乖的跑去網站)


然後你會想說,這不過是個評價網站嘛,評價網站不是都在作公益的嗎?有更多專業的旅遊、美食評價網站會比它專業,這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站在我們的角度來想世界的確是這樣的,但是

未來,隨著科技的進步,IoT(物聯網)也會愈加成熟,這代表什麼?代表你隨時都在上網,隨時都可以接取資訊:等公車時、博物館、餐館...甚至夜市入口都有機器跟你互動。跟你互動的不是要你在那裡滑來滑去還要手指輸入的冷冰冰的機器,而是個有智慧的人工智慧機器人,例如 siri。

試想有一天,你在家裡看電視,發現衛生紙沒了,

你對著電視說:「siri,我衛生紙沒了,想換另外品牌的衛生紙,有沒有什麼推薦的品牌?」

siri:我已經為您在比翼鳥上找到網友推薦的前三名熱門衛生紙,「好用衛生紙」、「潔白衛生紙」、「無菌衛生紙」。網友一致說無菌衛生紙屑屑少,因為您對粉屑過敏(厲害了還會針對您的身體狀況進行判斷),推薦你購買無菌衛生紙。

你對著電視說:好,我要買無菌衛生紙。

siri:好,已經為您訂購,下午兩點就會送達。(哇~又結合電子商務)


人與人分享的經驗將是有用的資訊,重點是「人的資訊」。
什麼意思?
人知道人想要什麼,機器人知道嗎?

這是比翼鳥的想法,也是我很早以前就想到的想法,所以我才會說這平台跟我想的差不多。

我也不是沒想過汽車要汽車評價網、麵粉要麵粉評價網,什麼東西都要有一個針對什麼東西的評價網。但是,跳脫我們個人現有的思考模式,隨著大數據愈加成熟,儲存空間愈來愈不是問題,假設今天你是 google 或 apple 或 微軟,你會希望評價的資料散落在四處,而且你還要去整合他們,還是你希望評價是集合起來的,用「客製」的方式讓不同人進去有不同的資料?依八二法則來看,先佔有市場的會佔總市場的八成。例如很多人說 google+ 做得比 fb 好,但是,有了 fb,為什麼你還需要google+ ?

我的缺點是憂柔寡斷,但我不覺得是我寡斷,而是我覺得我參考資料不足(甚至為零)的關係。
科技的進步速度愈來愈快,愈來愈可怕,我是很期待有一天任何東西我們都互相參考別人的評價,任何東西都可以看到一些先趨者事先幫我們試過陣亡過,而我們不用再去被騙一次的這一天來臨。


— 0615 新增 —
有人說想知道 app 下載位置,在這裡: 比異鳥手機App上線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