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2

少數服從多數還是多數服從少數? 我受夠了多數服從少數.

又是迷失霧的迷思


在民主國家, 我們從小就被灌輸一個觀念: 少數服從多數, 多數尊重少數.
你們若有仔細注意, 你們就會發現: 當少數服從了多數後, 事件就告一段落, 不會有什麼多數尊重少數, 或者後續為了補償少數所做的任何動作.

你是否有想過 "為什麼少數一定要服從多數?". 你可能會想, 這個人一定是瘋了, 或者有精神病, 或者是 "背骨", 怎麼會對 "少數服從多數" 有所懷疑.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要質疑"少數服從多數", 我覺得你最好問一下自己為什麼我要尊從"少數服從多數" 這個定理?


有些東西並不是用言語就可以說服其他人的, 你必需要自我感受到. 就好像被洗腦後, 被洗腦的人你再怎麼跟他說明大道理, 他只會覺得你只是違反他所認知的正道. 講實話, 其實我從來就不覺得少數一定要服從多數. 原因是這違反我的"正道"(哈哈哈, 反諷). 一個班級30個人, 16個要喝咖啡, 14個要喝綠茶. 跟一個班級30個人, 29個要喝咖啡, 1個要喝綠茶是否有所不同? 三個人流落荒島, 二個人是兄弟, 二個人贊成吃掉另一個人以求生, 你覺得這就是民主? 是正道? 你會覺得, 要不然要怎麼解決? 一樣是癌細胞, 引發的原因不同, 你無法用同一種藥救所有的癌症. 同理, 根據不同案例會有不同的辧法, 不一定是完美, 但還是會有辦法, 只是你願不願意去想去做.

以上廢話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這篇文章我要說的是 "我受夠了多數服從少數"
你或許會問: "民主國家怎麼有可能發生多數服從少數的問題?"
有的, 只是你願不願意去想, 有沒有用心去感受而己(作者又來了)

相信很多人都有很多銀行帳戶, 因理財關係最近我常需要進行我個人帳戶內的存款 "移動". 就是轉帳到不同帳戶啦. 我發現, 無論網銀還是 ATM 都有匯款金額限制. 據說以前是沒有的, 那為什麼現在會有所限制? 原因是因為詐騙集團的橫行, 造成了很多人被騙, 而 ATM 轉帳就是手段之一. 所以我們偉大的政府官員就定出了這個轉帳金額限制.




那我們想想喔, 會被騙的人是多數還是少數?
被騙的人無論是貪心, 愚蠢還是因為過於善良(懷疑), 他們在這個社會佔的還是少數.
那我們為了他們要被限制轉帳金額後他們就不會被騙了嗎? 答案是不會, 只是被騙的金額變少了, 因為轉帳金額變少, 轉帳次數限制. 既然解決不了問題, 為什麼還要實施這種戕害多數人的政策? 這是不是符合我說的多數服從少數? 愚蠢的人佔少數, 政府官員佔少數, 但他們卻控制了我們, 限制了大多數人的自由. 這是不是很扯的現實?

 
 
 
 
 
 
 
 

這個世界不超脫 Bell Curve(常態分佈) 的, 即聰明的人跟愚笨的人佔少數, 而多數人是普通人.
 


若詐騙猖獗, 政府官員就會被罵, 但官員只要限制大多數人的自由, 官員就可以不被罵. 為了自己不被罵, 他當然是限制大家的自由囉. 你有沒有發現這種現象還蠻常見的, 時刻圍繞在我們附近? 國家, 公司, 學校, 家庭... 稍稍注意就會體會到相同的現象.
學校的課外參考教材是誰決定的? 家族聚會, 長輩決定何時何地, 我可是連去都不想去. 立法院的少數諸公決定了大家騎機車要戴安全帽; 防範房價過高, 自屋宅一下子一人一戶,一下子一人又變三戶. 這種變化都是少數人決定的; 核四一下子要建, 一下子又停建. 將一個有在地味道的中港路變成民粹的台灣大道, 大家矯的半死, 只因為少數人決定.....點點點


像我這種 "不贊成少數服從多數" 的人, 對於 "多數服從少數" 這件事, 我完全受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