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4

Jane McGonigal 在 TED 裡提到的 "人們在臨終前最後悔的五件事"


據說人類是地球上最依賴, 最晚離開父母保護的動物. 羊一生下來, 為了活命, 從媽媽開始舔羊水開始, 短短幾十分鐘內就可以站起來了. 但是, 人類寶寶卻七坐八爬要到一歲才會走, 更別說獨立生活. 而且現在更誇張, 人類的下一代因為飽受呵護, 在22歲(大學畢)甚至更晚, 才能脫離父母獨立生活.



這是因為在食物鏈裡, 人類是站在食物鏈的頂端, 所以並沒有什麼天敵.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人類的父母. 人類的父母對於自己的小孩過於保護, 從小就安排他上美術, 舞舞蹈, 語文, 數學...人類在無形中形成一個既有的規範, 大家都照這個路走, 你就要跟著照這個路再走, 不然你就是異類, 不受歡迎的搗蛋鬼. 不是嗎?

人類打從一出生, 所有的節奏必需按步就班, 父母一一的安排好, 照著 "社會" 認為你應該要走的路走.
 直到大學畢, 出社會, 工作, 結婚, 生小孩, 再照顧小孩, 然後為了下一代無私的奉獻自己, 等到最後小孩可以獨立時, 自己已經垂垂老矣. 回頭回顧一下人生, 只有 Jane McGonigal 說到的這五件事. 這不是令人覺得很可悲嗎?



Jane McGonigal 在 TED 裡提到的 "人們在臨終前最後悔的五件事"
人們在臨終前最後悔的五件事:
  • 我真希望我沒有這麼賣力工作
  • 我真希望和朋友們保持聯繫
  • 我真希望我能活得更快樂
  • 我真希望我有做自己的勇氣
  • 我真希望我的人生不是為他人,而是為自己而活



人類這個社會要你什麼時候結婚, 你不敢反抗, 因為不結婚你就是異類
人類這個社會要你什麼時候生子(尤其中國人的傳宗接代觀念), 你不敢反抗, 因為不結婚你就是不孝
結婚後又創造了另一個業障輪迴, 生子, 兒女再照著你之前走過的路再走過. 真不知道來到這世界是幹嘛的? 跟隻只知努力辛苦找食物搬食物的螞蟻有什麼不同?

你敢對抗這個世界既有的沉痾, 為了自己而活嗎?
希望你的答案是
Yes, I d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